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教育部印发通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宣传阐释,突出引领践行,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期望要求,切实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要求,要学习研讨抓深入,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高校组织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教师和师范生开展专题研讨,中小学组织教师开展主题教研、座谈交流等活动。要通过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强化教育引领。要宣传阐释抓深入,组织各教师群体开展系列理论阐释和宣讲,形成浓厚氛围,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要引领践行抓深入,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注重用教师身边可学可做的模范,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回信精神的切身感悟,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近期、中期和远期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指导。推进强师举措,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项目予以重点推动解决。营造浓厚氛围,将回信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推动回信精神落实落细。

<教育部>2021年9月13日



  •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 阅读量